Thursday, February 16, 2012

修鞋记

一直觉得小区门口的修鞋摊是个很有人情味的地方。修鞋的女子大概三十几岁,似乎跟周围的街坊都很熟。

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周末去修鞋,路过的一些老人都会跟她打个招呼,问声过年好,顺便拉拉家常。聊天中得知她刚坐了三十多个小时汽车从甘肃回到北京,我问她是甘肃哪里的,她说老家在陇南那边,靠近四川。我这才注意到她脸上还真有一抹高原红。也许那只是常年风吹日晒留下的痕迹。

我不禁好奇起来。她在北京会住怎样的房子?过怎样的生活?为什么要背井离乡,来大城市做这么辛苦的工作?我想如果自己生在农村,大概会留在家乡种地吧。

类似的问题我考虑过很多年都没有找到答案。或者我只是在杞人忧天罢了。

修鞋那天天气还算晴朗,站在阳光下有感而发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