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5, 2008

Shanghai impression

十几年前第一次来上海,便爱上了这里,因为她的繁华,因为她的精致。那时还没有浦东,也没有磁悬浮,东方明珠刚刚建起。

再一次来到这里,早已没有了当年的震撼。小时候走过的地方,居然没有留下印象。外滩的游人依旧熙熙攘攘,只是东方明珠在灰蒙蒙的天空下有些黯然失色。很幸运见到了即将被拆掉的外白渡桥,但遗憾的是已经不能在桥上走一走。

其实一直喜欢上海多过北京。这里少了几分政治气氛,多了几分浪漫和暧昧。雨后夜晚的滨江大道美得让人陶醉,没有了白天的喧哗,仿佛时间停滞。如果黄浦江增添了这座城市的灵气,那么老洋房则赋予了她沧桑感。东方古典和西方现代完美地结合,就连新天地的Starbucks都显得别具一格。相比之下,北京就像一座围城,一些不伦不类的地标性建筑孤零零地矗立其中,却并不协调。

如果不是因为上海漫长的夏季,也许不会选择北京。只有北京冬天那彻骨的冷,才能让我清醒。当夜晚回北京的飞机在空中盘旋的时候,突然发现这个我生活了将近八年的城市,夜景也很美。

人在一个地方呆得太久,会变得麻木。旅行也只不过是暂时的逃避,行走之后,终究还是要回到现实的。

No comments: